驗光配鏡到1.0真的是最好嗎?很多人認為就是要配到1.0標準才好,其實不然,驗光師培訓告訴您這個要視您佩戴眼鏡的舒適度而定,每個人機體不一樣,太高度數可能有些人會有不適感要慢慢增加,今天我們詳細說說這個是為什么。
人眼相當于人體的照相機,視網膜就是相機的底片,視網膜上視覺細胞的密集程度與敏感性決定了人體相機分辨率的大小;晶狀體相當于照相機的鏡頭,通過調節變焦來聚焦不同距離的物體。視力有如人體照相機的分辨率,眼鏡度數反映的則是晶狀體的屈光狀態。因此,“視力”與“度數”是兩個獨立的概念,兩者不存在量化的聯系,不能說什么樣的度數對應著什么樣的視力。驗光檢查要做的是通過眼鏡度數的調整,使戴鏡者獲得最佳視力的最小近視度數,也是其視力與度數的最佳“平衡點”。戴鏡的目的,即將視力與度數最合理的匹配起來。
驗光配鏡的最終結果,是使戴鏡者獲得最佳的矯正視力,這并不說明通過戴鏡能使戴鏡者自身眼的屈光狀態有所改變,也就沒有近視被“治好”之說。通過我們之前的介紹您也可以了解到,近視是不可逆的,不會因為戴鏡而度數降低,戴鏡的目的是獲得良好的視覺,為更高級的雙眼視功能打下基礎。
對于弱視或斜視的患者,戴鏡的目的是刺激視覺發育和糾正眼位,在這個層面上,可以說戴鏡是有“治療”效果的。然而“治好”并不一定意味著裸眼視力恢復正常,而是指戴鏡“矯正視力”是正常狀態。
驗光配鏡常見問題答疑
Q1:是不是眼鏡度數越高視力越好?
A1:眼鏡度數符合個人的屈光度視力才最好,過高的度數視力反而會下降,眼睛更易疲勞。
Q2:眼鏡度數是不是不用配到最足?
A2:度數是否配足要根據人的年齡、生活、學習和工作需要,對于正在發育的青少年來說,我們建議配鏡到1.0。
Q3:配鏡后視力到0.8還是1.0合適?
A3:對于正在發育的青少年來說,我們建議配鏡到1.0,如果舒適度難以接受可以略微降低度數,適應之后矯正到正常。對于成年人來說,舒適度能接受且滿足日常生活的清晰度即可。
Q4:弱視(斜視)戴眼鏡能“治好”嗎?
A4:戴鏡對于絕大部分弱視患者是基礎,在戴鏡的基礎上配合相應的弱視訓練。斜視屬于眼病的一種,戴鏡還是手術要遵從醫囑。某些種類的斜視比如調節性內斜是可以通過戴鏡治好的。
Q5:散光是個可怕的東西么?
A5:散光不可怕,它和近視、遠視都是屈光不正的一種,不能在視網膜上聚焦形成清晰的物象,小度數的散光更易引起疲勞,大度數的散光對于看遠、看近視力都會有影響。
Q6:為什么以前配鏡沒聽說自己有散光,現在卻有了?
A6:散光在發育過程中變化雖然較小,但可能也會出現變化。此外,還有一些生理性散光的存在,比如近視未矯正長期瞇眼可能造成生理性散光,一旦近視矯正瞇眼解除,這部分生理散光就會消失。
以上便是深圳視普泰驗光師培訓學校為您整理的關于配眼鏡是否要到1.0的相關知識了,希望對您的視力提高和預防會有一定幫助。